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

堅持下去

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,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。 --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》

從前幾年開始接觸"兒童程式設計"到今年的學校社團成立!

一連串不可思議的事情一再發生,

2008年底民生國小楊書銘老師跟我分享其教學經驗及無私e-mail給我,他個人學術論文電子檔,
讓我有了一些想法和遵行方向.

 2009年2月開設"機器人程式設計"才藝班,學生報名踴躍,也開始了我實驗的歷程,
孩子的回饋非常的多,想法也無奇不有!
發下的課程學習單,孩子不只完成基本題,挑戰題也都願意嘗試看看,
甚至於連屬於不強迫的回家作業延伸題也都有人願意去完成!
當時讓我了解到孩子的無限可能!

在上課後的一個月,接到有個"藝術饗宴的公文",
我覺得這是孩子展露頭角的機會,值得去挑戰一番.
於是浩浩蕩蕩地帶了十幾位有意願參加的學生去參加比賽(有兩位我認為資質很好的,剛好有事不能參加)!

那年我們得到了非常不錯的成績,其實也是給了我及孩子無限的鼓勵,
畢竟我們都是利用下課下班後的時間,一點一滴努力得來的!

2010~2011由於離開了當時的工作,"兒童程式設計"也就暫時停擺了!
2012~2014學校將"兒童程式設計"納入電腦課程的必修課,所以又開始接觸,
但畢竟普及教育,對於學習程式設計是有所限制的,
時間是最大的關鍵,孩子思考.創作.等因時間的關係,被壓縮了,這是我不想看見的結果~
然而,普教也是個好處,讓更多人能嘗試去接觸這領域的範疇,
而我從中也發現很多有才華的孩子,發覺他們渴望學習的眼神!

2013 由於麗娟組長的關係認識了Raymond和shalley,想要在學校嘗試發展"兒童程式設計"
,Raymond的熱情與他的脫貧計畫和他的遠見打動了我,shalley花了整整一天時間分享她的教學經驗與她所設計的課程!

 2014年成立社團,認識了很多"兒童程式設計"的夥伴,
前陣子高慧君老師特地將她在國外看到不錯的書籍,寄給我參考!
我也詳細的看完得到一些啟發,也正開始著手修改自己的學習單!
與章鳳老師討論教學策略,跟曾文正老師詢問"多元情境的Scratch圖卡設計"分享事宜,
也都得到正面的回應!
孩子的成就是可期的,也是無限的!社團發表會將是他們其中一個舞台,而未來台北市.台灣,全世界的舞台也正等著他們!


沒有留言: